close

IMG_2933.jpg  

 

經過五個月的旅程,事實證明我的確是適合旅行的體質。

去過了西藏,發現自己並不會有高原反應。

去過了印度,毫髮無"拉"的離開。

經過了寮國、尼泊爾、中國,好幾個地方的恐怖公路,沒有暈車。

旅程裡面就經歷了兩次感冒(我還是很容易感冒,大概我都會踢被吧。)還有一次發燒。

我就是要講那次發燒的事情。可惜這件事情沒有什麼圖片可以佐證。

 
檢視較大的地圖

 

抵達柬埔寨的時候,已經歷了泰國和寮國。但是柬埔寨卻比前兩個國家炎熱許多。白天高溫可以到40度。

旅行時候我有個不好的習慣,就是儘量少喝水以減少要進入骯髒廁所的機率。

抵達柬埔寨後,天氣乾熱,我已經盡量比平常多喝水了,但也只是勉勉強強到達該喝的水量。

事情就發生在暹粒,我的身邊是一個腸胃極其不好的旅伴。廣東人Zane。

 

  IMG_2916.jpg

(當時的天氣就是這麼晴朗到過分)

 

Zane從晚上就開始哀號說肚子痛,吃什麼藥都沒用。一直到凌晨五點,我陪他叫了嘟嘟車去看醫生。

暹粒不是多發達的地方,但在東南亞也不算落後地方。但是當我看到那間醫院的外觀,的確有嚇一大跳。

哇塞!超級豪華!我好像回到台北!

裡面的醫生也非常輕聲細語,有禮貌的幫Zane診斷完,然後判定是阿米巴痢疾。

他告訴我們這無法開止瀉藥,要把該拉的都拉出來,病才可以好。

看完病,這筆費用大約USD200。Zane有保險,可以回國再申請。

 

總之兩個人疲憊的回到旅館,倒頭就睡。(Zane應該也是不斷的在開關廁所門)

 

中午過後,決定要出門去吃點東西,這時候我才發現自己發燒了。

其實當時我不覺得發燒有什麼,因為在台灣我早就把感冒當做常事了。

我堅持要吃中餐。(餓嘛)

Zane還是叫我要去看醫生,所以路上一問,前面就有一家當地醫院。

呃,我想如果沒有特別注意,不會知道他是醫院。看起來就像一個普通的里民活動中心而已。

(生病時會覺得自己照相很北七,但現在我很後悔沒有把醫院的樣子照下來)

 

裡面所有的標示都沒有英文,全是歪歪扭扭的柬埔寨文字。看不懂的情況下,就隨便衝進一棟建築物。

裡面有一群老幼婦孺坐在長板凳上,還有類似領藥的窗口,看來應該沒走錯。

仗著自己是外國人,又直接往更裡面衝。看到穿白袍的醫生才開口求救:我發燒了。

醫生就會講英文了,要我稍等。後來真的也沒等很久,被直接請到診療室裡。

回頭看還有那麼多人在等著看病,全是瘦得皮包骨,眼神又空洞。

我覺得很愧疚。

 

進了診療室之後,一個人原本在地上躺著睡覺,馬上就站起來。還好他不是醫生。

醫生的英文不錯,很健談。頻頻說台灣人的英文不錯,他在出國的研討會上遇見了很多台灣的醫生,都很優秀。

他說我的發燒是因為天氣,吃退燒藥喝水就沒事了。又繼續聊天邊開藥單。

這時候我覺得不對勁,我問醫生:我說我發燒,你不想量體溫嗎?

醫生才說:Oh! Good! OKay!

(我真的要昏倒,醫生的表情真的是一副剛剛沒有想到的樣子)

接著剛剛從地上爬起來的那個人,轉頭拿體溫計給我。

(噢,原來他是男護士!他不是一個普通的路人!)

一量之下,是39度

我自己有點嚇到,至少記憶所及我沒有這麼高燒過。

繳完費用後,(USD15),就回Guest House休息。 (對比前面說的USD200診療費,可以知道我的選擇真的很平民)

但那往後,我都還是斷斷續續的發燒,一直到前往越南的巴士上,我還是整夜發燒著。

(當時很怕海關處會量體溫,我就死了)

 

但抵達越南後馬上就好了,此後再也沒有發燒過。

 

回想起來,待在柬埔寨這短短七天中間,我無法多喜歡柬埔寨。有一大部分的原因,就是來自於生病。

發燒在任何時刻,任何地點侵襲著我。夜晚床鋪上,白天烈陽下。

另外吳哥窟裡面極其想從觀光客口袋裡面撈錢的人,也讓我難過。

在對柬埔寨不了解的情況下,就這樣離開。真的很可惜。

 

IMG_3194.jpg 

 

事後我在成都遇到法國人Karine,她曾經在柬埔寨自行車環遊一個半月,她鼓勵我應該再去一次。她印象中的柬埔寨人是非常棒的。Karine是我旅途中最佩服的一個人,聽她講故事我都感動到發麻。 

(這是她的網頁: http://www.sellequivoyage.fr/ )
 
 
所以,我會再試試看。
 

順帶一提,拉肚子這個英文單字真的很重要。diarrhea。

IMG_2772.jpg 

(右一是拉肚子Zane,右二是也在柬埔寨急病,來自美國的Nico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lin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