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58_443504347507_718852507_5054666_6616905_n.jpg  

中秋節,在台灣和樂了三天連假後,也想起去年的中秋節。

去年此時,正在印度Siliguri的火車站,仰望明月。

Siliguri不是一個重要的景點,而是從大吉嶺下來後必經的轉運站。

 

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具有紀念意義的分界點,從那時候才開始認識真正的印度。


當時身旁的旅伴,是香港人Lok。

我們認識對方,是在大吉嶺的郵局裡頭。

33546_449629430853_676705853_5298726_7520139_n.jpg  

(這張照片是Lok當時拍的)


我敢發誓當時全大吉嶺只有我們兩個黃種面孔,外國遊人稀少的可憐。

所以打招呼後,相約同行也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一開始,就相約去吃披薩。信不信,這是我們兩個人點的分量。(因為買兩大送一小)

不是普通的人的大胃口,應該有嚇到隔壁桌的其他客人。

最後幾片在不斷推銷給隔壁一位日本人,以及一對印度男女的狀況下,全數嗑完。

IMG_9376.jpg  


原本我對旅行已經有些倦了,只是想去錫金繞繞,就返回台灣。

但有了旅伴,不去四處晃晃太可惜,便一起到了加爾各答。

IMG_9472.jpg

在加爾各答有件糗事,不應該是旅行好幾個月的人該發生的事情。

在大吉嶺時兩人發現美金對盧比的匯率不太好,想要撐到山下再找地方兌換。

在我的想像中,加爾各答就是個超級便利的花花大城市,

靠近火車站附近一定會有Money Exchange!(事實上證明這是幻想)


於是在中途的Siliguri火車站,兩人的晚餐是車站旁小店,少少的,

只夠點蔬菜類的咖哩,和幾片Chapati。

坐上夜班火車,隔天清晨約七點,抵達加爾各答。都已經餓到兩眼昏花。

車站裡詢問了好幾個印度人,才得知附近並沒有兌換處,

必須要搭公車或者搭嘟嘟車才能進市區兌換。

算了一算,兩人身上的盧比加起來只剩33塊,也不過就台幣20元。只能坐公車。

但公車從十點後才有第一班車,整個火車站裡的提款機也都不能使用。

車站裡面有一間看來明亮乾淨的餐廳,但我們當然都點不起,只能望門興嘆。


最後我們坐在車站月台上,啃著最後一條餅乾。

清晨的加爾各答車站,仍然有一陣一陣的人潮,不是剛下夜車疲憊的通勤者,就是遊民。

依照我們身上沒錢的狀態,大概也跟遊民沒兩樣了。

有遊民過來討餅乾吃,Lok也遞給他吃。

有遊民過來說Give me money,我們就苦笑著說:

「I have no money」


(心裡面的吶喊是:你可能不相信,但這是真的呀!!)



後來我們選擇走路進市區。給自己的教訓則是,千萬別再這樣害自己了!

身上沒錢很恐怖!



IMG_9638.JPG  


接下來的旅程,就沒有這種難兄難弟的場景了,我們到了Varanasi。

 

我知道有些人非常討厭Varanasi,那可能是髒亂、欺騙、危險、紛擾的大集合。

但我們後來明白,用一種悠閒的生活步調,還有加倍的幽默感,會活得非常開心。

回頭去想旅程,這裡是我很懷念的地方。


印度朋友們說Lok長的很像甘地,也有人說Lok長的像哈利波特。

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明星臉?

IMG_0020.jpg

在Varanasi的生活是這樣子。

看了第一次恆河日出後,實在太感動了。

於是後來養成習慣。早上六點以前起床,

摸著黑走到恆河邊台階上坐下,等待日出時刻。


看完日出,也向那些沐浴完的印度朋友們打了招呼,就回到Guest House裡補眠。

我總是睡得很沉很沉。


接近中午,兩人會討論要吃什麼,討論好一陣子,再慢吞吞出門。

認得很多商店老闆了,會打個招呼,示意要先吃午餐,晚點再來玩。

 

 IMG_0046.jpg       

 

吃完午餐後,再去固定的奶茶攤,喝上一杯熱騰騰的Masala Tea。

噢,吃Blue Lassi,也是一個固定儀式。

 

 

IMG_9556.jpg


和幾個講中文的背包客朋友,一起貼了中文小海報在Blue Lassi的店內。

IMG_9817.jpg

剛剛翻起照片才發現有這張,忘了是為了什麼笑的如此開心。:D

IMG_9922.jpg

上面那些像是百般無聊,在台北也可以如法炮製的生活,卻Make me feel so India。


還曾經在Guest House 的天台上,一群人對抗(?)過凶狠的猴群。

照片裡面是一個日本背包客,還好沒有照到正面,不然會在他臉上看到兩個字:

『恐懼』。

 

IMG_9885.jpg

 


Lok是一個不多話的旅伴,其實我一向也不多話,很少講自己的事情。

餐桌上,我們大眼瞪小眼的場景,似乎也蠻常出現的。

就像是各自獨立的星球,走在看來有點相似的軌道上面。互不干擾,彼此照看。

在旅行的時候,有時候旅伴之間會因為太在乎對方想法,或者太在乎自己,

搞得疲憊緊張。

我自己偶爾也會因為和旅伴之間的相處,而覺得受傷。


甚至背包旅館裡,常常會有一些自然形成的小社會,變成一堂人際溝通課。

我真不喜歡那樣的小社會。


跟Lok相處,倒是改變了我的想法,原來旅伴也是可以這樣當的。

 


IMG_0026.jpg

請注意,照片裡面有個明明就跟我們不是一夥的,猜猜是是哪一位路人?



快要離開Varanasi的前兩天,有一件小事,我可能每次想到都會笑起來的小事。

我們想要招人力車前往火車站買車票,費了一番功夫,

找到一個車伕願意用來回六十盧比的車資載我們。

抵達車站的時候,為了怕車伕拿了六十之後就跑掉,所以小心翼翼的掏出三十先給他。

請他等我們。

出車站後就找不到他了。(哈)


兩個外國人從車站出來,本來就會是人力車伕眼中的貴客(肥羊?)。

幾經交涉後,大夥兒都發現這兩個外國人要求的是單程三十盧比的車資。

紛紛表示不可能。

兩人也不讓步,索性蹲在車站門口,跟圍觀的車伕們聊天,人群還因此越聚越多。

至少有在這裡磨了二十分鐘吧,磨到好奇心超重的印度人都失去興趣,

後來才攔到一台人力車願意用三十盧比的代價載我們離開。


結果這位仁兄,才開踏轉了個彎,就表示說這段應該是四十盧比。

兩人當下氣瘋了(至少我的表情應該非常恐怖,也來不及看Lok的表情)

我們跳下車,然後在離開他以前盡力用英文大聲痛罵他不誠實。


這個仁兄嚇到了,馬上改口說三十盧比OK,但兩人仍然超不爽的揚長而去。


後來,在路口仍然攔到三十盧比的人力車伕。Safe!

現在回想起來,會覺得那一點點錢,真的有那麼嚴重嗎?哈哈。

但當時真的是呈現,可以為了十盧比拿生命出來搏鬥的意志力。


BTW,十盧比是台幣7元。

 

IMG_9985.jpg

照片裡面的Lok跟另一位朋友Mephy,在恆河裡面玩耍。噗。


要感謝Lok和其他所有會講廣東話的朋友們,教我好多好多廣東粗口(髒話)。

這些我都記在小本子上,一輩子受用無窮了。


照片裡面有不雅手勢,幫Lok馬賽克。

IMG_9966.jpg  

文章的最後,要請大家回頭看看,一開頭的第一張照片。

有看到我跟Lok嗎? :D 


我得說,從那個位置看恆河,真的是Perfect中的Perfect。


有這樣的人生,這樣的朋友,也是Perfect中的Perfect。



如果對恆河還有興趣,可以看之前另外一篇文章:

印度瓦拉納西 India Varanasi - 恆河上粉紅日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lin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