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42.JPG

這是一個超級簡潔的標題,不過,對於廁所又愛又恨的心結,有誰不懂呢?

 

我在2009年的時候首次去中國大陸,跟大家可以想像的一樣,被沒有門的廁所嚇了一跳。

當時人在雲南,許多景區的廁所除了沒有門,甚至也幾乎沒有隔間。

 每個進入廁所的人馬上就可以看到每個坑上蹲了誰,遇到認識的還可以來個閒話家常。

 還好第一次需要面對這件事情,是在昏暗的夜晚,廁所裡頭有著微弱的燈光。

 

我進入廁所後瞇著眼,閉著氣,接著偷看別人。  實在有不得已的苦衷。

 

我問:到底屁股應該對著牆壁還是對著外頭?!!!! (羞)

 

結論是對著牆壁。我也從善如流。

 

但這件事情其實並沒有那麼無法忍受,最令人痛苦的畢竟還是氣味。

 

我經歷過氣味最可怕的廁所,在西藏那木措湖畔。

 

這個廁所外型很美麗,也出現在我買的一張明信片上。他的外型配上那木措的湖景,成為一幅令人記憶深刻的影像。

 殊不知,廁所的內部也令人記憶深刻。

 坑底清晰的百年屎尿,堆積如山。 就算是在海拔約4700的稀薄空氣下,氣味並沒有因此而減低威力。

 

這樣的廁所,一輩子嘗試一次就可以。

 

那天夜裡,我跟同行的印尼女生,還有藏族女生導遊。決定放棄那間廁所。

那木錯旅館四周一片漆黑,我們拿著手電筒,離開旅館區域,三個人找個地方保持距離各自蹲下。一聲令下,熄燈,解決。

好像幾乎可以吞沒人的黑夜,頭頂一直到天際,是美麗令人屏息的星光。

 

 

不禁想到石田裕輔那本書:最危險的廁所與最美的星空。

我是當天經歷了最難聞的廁所和最美的星空。

 

在西藏的旅人們,似乎都發現「野放」更簡單更容易忍受,久而久之大家也習以為常。

 

IMG_6538.JPG

 

我在印度旅行第五天,在Siliguri火車站,剛好是中秋節那天。

我跟旅伴Lok在從大吉嶺下山的途中認識好心的一對印度男女朋友,他們剛好夜晚跟我們坐同一班火車去加爾各答。

 

因此在搭火車前,他們帶我們去火車站附近的餐館吃飯。這家餐廳很Local,陳設很簡陋,但是食物非常棒,可惜我們身上沒剩幾盧比了,只能點餅和素菜。(沒剩幾盧比的故事,大概還會另外分享一篇關於金錢的文章吧)

 

我用餐完畢,去上廁所。原本還懶洋洋的我,連跑帶跳回來跟Lok說:欸!那個廁所你一定要去看看!

 

雖然這間廁所在餐廳室內,也有一個正常可以扣上的門,磁磚地板水泥牆壁。裡頭有一個類似蹲式廁所的設計,有模有樣的一個橢圓形,用最簡單的下意識,就知道要蹲在那裡解放。

可是。沒有洞,也沒有水可以沖。

意思就是如果人安安份份的蹲在那裏了,排出的所有東西就是隨著那幾乎沒有坡度的"設計",四處溢流。

我覺得好氣又好笑,為什麼不如直接給我一間空空如也的小房間吧,何必要煞有其事的布置成那樣?

 

後來我再也沒有看過那樣的廁所了,至今那個廁所的設計對我來說還是一個謎。

 

在旅途間,我通常盡量少喝水,為了避免一個人行進時,找廁所同時還得照顧行李。

(不過我也因此得到教訓,在柬埔寨的持續高燒,應該有一部分原因就是這樣)(可以參見:柬埔寨暹粒 Combodia Siem Reap - 異地急病

 

感謝上天賜我腸胃健壯,一路上幾乎也不太因為廁所的事情困擾。

 

只有一次在尼泊爾,從Lumbini回到Katmandu,那差不多是兩百公里的山路,印象中坐了十二個小時的公車。

當時我跟旅伴Sarah,已經在尼泊爾待了二十天,以為已經完全對於尼泊爾細菌免疫,因此中途在路邊餐廳大吃了咖哩飯。上車後的話題我到如今都記得非常清楚。

 

我們在觀察前方一位尼泊爾超級正妹,身高超過170,輪廓分明細緻,雖不愛笑但氣質非常好。

 

後來車掌(色狼!)一直無端接近正妹,把手一直放在正妹的椅背上,伺機的靠近,再靠近。看得出來正妹感覺不太自在,一直躲避,我們則是義憤填膺,先拍了照,然後也一直趨身想要揮趕色狼。

IMG_8757.JPG

 

就在這種情緒的當下,我的肚子越來越絞痛,邊暗罵色狼但是卻開始冒起冷汗。Sarah的肚子也開始不舒服了,但是下一個休息點可能還要非常久。最終Sarah看我臉色都發白了,趁著剛好有人要下車,她拉著我衝下車,只跟車掌說了,等我們一下。

 

幸好,尼泊爾商店的人都非常和善,直接讓我們衝進後院廁所裡面,解決完事。當時我的心情大概是感激涕零,比看到什麼世界七大奇觀還要感動。

 

回頭之後,還好公車還在等我們。兩個女孩子又摸回自己的座位,用健全的身體繼續施放怨念給色狼。

 

 

自己寫的這幾件關於廁所的小事情,好像都微不足道。

但卻都是我印象超級深刻的小事,跟朋友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lin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