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490.JPG

 

噢,別問我為何不直接翻譯做"Four girls Mt."。

只是也許Lonely Planet上面是直接音翻SiGuNiang,所以我在四川用英文跟友人講:Four girls Mt.,沒有人聽得懂。

這不重要,我覺得用中文講四姑娘山,會意會到那種嬌羞的美。

但是講成Four girls Mt.,感覺就變戲謔了,對吧?

扯遠了。

 

七月份雖然我都在四川成都吃吃喝喝,囤積肥肉,不過還是有離開成都一下。

四姑娘山位在四川省小金、汶川縣的中間,其實就是四座山峰相鄰。么峰是最高的,海拔6240米,鮮少人登頂。

大姑娘峰則是四峰裡面最低的,但也有5025米,我去登的就是這一座。

以前在台灣登過玉山,高度是3950。但我也沒有心理準備會在旅行時去爬五千公尺的大山。

 IMG_5471.JPG

我們來到日隆鎮,這是要登四姑娘山的登山客必經之地。住的是陽光熠青年旅舍。

http://www.yhachina.com/ls.php?id=116

 

旅舍的櫃台上有本學英文的小冊子,讓我愛不釋手。

IMG_5462.JPG 

 

在青年旅舍僱了一個嚮導,還有一匹馬。隔天上山。

 IMG_5480.JPG

 

嚮導姓楊。這是楊老爹牽著馬,走的輕輕鬆鬆的背影。 

他是個豪邁的老伯,對於他來說爬山是家常便飯。

楊老爹看來身體非常硬朗,除了他擤鼻涕的時候讓人有些擔心。

擤的方法就上半身稍微往前傾斜,然後用手指大力壓住鼻子,用盡全身的力氣盡情噴灑而出。

當然結尾動作會帶上大力的甩手動作。這個方法不使用任何衛生紙。

我每次看到這個擤鼻涕動作都覺得瞠目結舌。

(直到後來進了西藏,才發現很多人也這樣擤鼻涕)

 

路上很多登山者都選擇僱馬坐上大本營(紮營處),或是合僱一批馬輪流騎乘。

但我們是默默靠著自己的雙腳磨上去。

比起爬臺灣的玉山,我不覺得四姑娘山大峰難爬。惟有高原反應會是比較需要注意的事情。

IMG_5493.JPG

 

IMG_5495.JPG

 

沿路上的氂牛群。

有人說這樣的氂牛,比我們在地理課本上看過的可愛百倍。

但是如果貼身經過這樣的氂牛群,我其實心裡會有些驚懼。

因為牠們全部抬頭注視人類,眼神頗有深意。

 IMG_5628.JPG

 

你看山坡上有一段非常平緩的路程,視野非常好。天氣好的時候可以遠眺四姑娘山峰。

 IMG_5510.JPG

 

牧民休息小屋。

IMG_5640.JPG 

 

路上休息點,一個小男孩。

本來明明就看起來很頑皮,面對鏡頭又害羞起來。(又愛照)

 IMG_5513.JPG 

 

這是楊老爹家的狗,大飛。

之前在另一篇關於寵物的文章裡面,就有說過牠。

牠一路跟隨,直到攻頂還有下山。 

IMG_5534.JPG IMG_5539.JPG

 

我們在大本營搭起帳篷,從照片裡面看來,天氣和煦暖洋洋。

但實際上紮營的地方已經有海拔四千公尺,冷風颼颼。

接近傍晚的時候更是氣溫驟降,

我幾乎把這次旅行所有保暖衣物都穿在身上了,是整趟旅程裡面最需要保暖的一夜。

整個夜裡並不安穩,可以聽到氂牛群靠近踩踏的聲音,神犬小飛吼叫著不斷驅趕著牠們。

IMG_5575.JPG

 

隔天一早天色還朦朧,就起床去攻頂。

我有點頭痛,但應該只是因為寒冷而不是因為高原反應。

 IMG_5582.JPG

 

天明後可以看到美麗的四姑娘么峰。很陡峭,就連我這種外行人也看得出來難以攻頂。

 IMG_5584.JPG

 

從大本營攻頂,大約兩個小時。攻頂後順便宣傳社團名稱。(看我手上的紙片)

雖然陽光非常可人,但事實上這時候手指頭已經凍到不行。

IMG_5616.JPG

 

如果要問我,在大陸爬山,跟在台灣有什麼差別?

我心裡面認為都非常美,各有各的風格。

我發現在大陸的登山風氣非常盛行,在四川成都的登山用品選擇,甚至比台灣還多。

(不知道有沒有人聽過"迪卡儂",是一家很大的運動用品賣場,在中國已經設了十家分店。

我去逛的時候驚為天人,一輩子沒有像當時那麼想要採買登山用品過。

那裡的商品價格很實惠,標示很清楚)

在台灣爬山比在大陸爬山辛苦多了,在大陸只要有登山者的地方,一定就會有馬匹。

但伴隨而來的就是沿路馬屎馬尿,登山者總是拿這個開玩笑,如果走到沒有馬糞的地方了,那就是迷路。

相對而言,台灣的登山環境乾淨多了。

 

 IMG_5605.JPG

 

攻頂結束,回到大本營收拾一切,開始原路下山。

成功登頂的我,想說下山應該是輕輕鬆鬆,不費吹灰之力。

結果越走越覺得路途遙遠,越走越慢。

男生同伴老徐不知道從哪裡來的精力,遙遙領先。原來一直都在隱藏實力。

女生同伴則坐上了楊老爹的馬。(當然是楊老爹說不用收錢才坐上去的)

我掛著耳機聽著Kings of Convenience,一路以龜速往下山的路走。

 

後來,在一個休息點,楊老爹等到了我。(應該是等了很久)

楊老爹看我這麼弱,提議說要走捷徑下山。

滿心不耐的我當然是連聲答應,好好好!

殊不知所謂的捷徑的確有他的過人之處,

陡下的斜坡很多,加上我已經累了,要在大石塊中間跳來跳出實在比較辛苦。

 心情不知為何十分愉悅的楊老爹,看我這樣,他就伸出他的手。

道:抓我手吧!這樣走快點!

當下我也不好意思拒絕,所以也就握了楊老爹的手。

下坡變的不是那麼困難。但卻是我三天以來最如坐針氈的二十分鐘。

 

我心裡面想著:這是擤鼻涕的那隻手!

 

我不是不能適應髒亂環境的人,也不太會去幻想一些食物背後的故事徒增自己困擾。

但是也許全身肌肉都在努力作用的同時,腦袋也變得空白。只能思考一件小事。

 

這是擤鼻涕的那隻手!

 

以至於到最後真的利用捷徑,像變魔術一樣從同伴面前出現。我好像也沒有真心的愉悅。

 

因為,這是擤鼻涕的那隻手!

 

我的四姑娘山登山行就在這件難以忘懷的小事中結束了,上山的時候我並不覺得特別辛苦,甚至攻頂我也覺得輕鬆。

但是惟有下山的這一段捷徑,非常難走。加上心中一直吶喊的小聲音:

 

這是擤鼻涕的那隻手!!!!!! 

 

 

附註1:之前的網誌文章:雜記:關於寵物們  

這裡面就放過神犬大飛的照片了,如果對小動物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隨意看看。

 

附註2:原來台灣也有迪卡儂!在台中市有一家。感謝朋友指正。我一定要趕快去逛逛。

http://www.decathlon.58168.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lin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