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57.JPG  

 

我們都聽過許多關於旅途中的欺騙。

縱使我們以為背包客就是刻苦旅行,在某些國家某些人的眼中,旅行代表富裕。而富裕是一種原罪。

你可以發現在越南街頭,當詢問路邊小吃攤老闆價錢時,

不僅老闆提高了價格,連坐在路邊正在吃的越南人們,也附和著就是這樣的價格。

的確旅行者有時候在進行的是一種膚淺的剝奪,也難怪當地人認為可以用金錢上的剝奪做為反制。

 

我在進印度之前一直戒慎恐懼。

據說印度人很壞,很聰明,會用各種方式把旅人騙進萬劫不復的深淵。

進印度之前,我把所有可以拿來放錢財的貼身小包,都拿出來準備。 

(意思就是在那之前的四個月我都沒有認真防盜)

 

騙局發生在大吉嶺,我在印度的第一站。

我要買一張印度sim卡,但是遲疑不定該進去哪一家雜貨店去辦sim卡。

後來我決定選了一個店員看起來最正的。(抱歉,沒有圖為證)

這個女店員長的像東歐女孩子,膚色非常白皙,根本不像印度人。

我見到她,忍不住脫口而出一直稱讚她漂亮。

(由此可知我有痴漢的血統)

她面無表情,說了謝謝,然後告訴我一張電話卡是Rs.199。

我覺得合理,於是把手機給了她,讓她操作。

 

她拆開一張新的sim卡,然後帶我到裡面的小房間,讓我坐下,然後幫我操作。

過了一下子,她告訴我,不好意思,這個手機無法使用。

原因是我的手機無法支援國外號碼。需要另外付費才能夠開通。大約是Rs.800。

我愣了一下,然後請她再多試幾次。否則我就不買了。

她回答我說已經拆封了不能退。她再打去公司問問看。

掛上電話後,她說改成約Rs.500,價錢哪有變來變去的道理?這時候我才確信她是在說謊。

我反問她為何會變便宜,她說Rs.800是Nokia的,但我的手機是Sony Ericsson,費用不一樣。

我再問她是什麼人要收取這個費用,她只含糊其詞的說是The company。

(奇怪,這不就是越獄風雲裡面的背後犯罪主腦嗎?)

她還嘗試要說服我,花了這次錢,未來在其他國家都可以使用喔!

當然中間還有很多其他爭論,譬如我解釋我的手機在很多國家都使用過當地的sim卡,不可能有問題。

最後她佯裝幫我手機設定了什麼,然後跟我說現在OK了。不用多付費。

 

這是一個設定好的劇本,讓我事後也無法繼續對她發怒。

我很傷感,我以為她會是個好人,但是原來她在接受我稱讚的當時,滿腦子只想著趕快噱這個東方女孩子。

 

到底哪些人可以信任,哪些人又不行。我常常都在猶豫。

我最不想要做的是去懷疑一個好人。

 

在越南河內。

我很遺憾的說,這也是一個知名的對外國人不友善的地方。

我招了一台摩托計程車,是一個英文不太通的老伯。

花了很大一番功夫才讓他了解我是想要去火車站。

我事先談好價格,再三確認。在摩托車上還不斷想要尋他開心。

但是在返程下車後,他伸手提出一個比原本約定好還要高的數目。

(當然我拒絕,並且早就準備好剛剛好的紙鈔)

 

有時候表現出友善,卻不能得到公平的對待,尤其讓人感覺失落。

這時候旅行教我的是:對所有事情持保留態度。

 

同樣在河內,偶然進入一家咖啡館。我跟裡面的越南女孩子,聊得很開心。

我答應她隔日會再來。

隔天同樣時間我真的也去了,待了很長時間。

她說她想要好好的跟外國人聊天學習英文。

她主動分享了她的生活,她的家庭,她的生活貧困,她一天必須做兩份服務生的工作。

她需要幫他現在唯一的親人,也就是弟弟付學費。

 

聽著聽著,我表示同情,但是警戒心也出現了。

 

結果呢,一席話結束後,我以為的劇本並沒有發生。

她沒有邀請我去別的地方,沒有提起該怎麼幫助她。

她留下她的E-mail,並且衷心希望我有機會能夠到越南工作,她願意幫助我。

 

我深感慚愧,旅行教我對所有人保持警覺才可以自保,

卻在擁有高尚品德的人站在我面前時,給了一記悶棍。

 

剛開始旅行的時候,我們會很謹慎,絕不喝任何陌生人給的飲料,

絕不跟別人講自己住哪一家Hostel。

我們在別人指稱我們是台灣人的時候矢口否認,深怕對方發現自己還算富裕國家。

 

但是漸漸的,這些規矩無法堅持。

 

我在清邁遇上在泰國緬甸四處跑的台灣老闆,他給我的緬甸檳榔,我馬上就放進嘴巴。(味道好嗆,但我還是強做鎮定)

我邀請新朋友到成都的Sim's cozy Guest House,並興奮的介紹環境。

我說自己是台灣人,而且想要盡量表現台灣人的美好。

 

旅行裡面哪有什麼準則,旅行一直在教我什麼各式騙局,又貪心的想教我所謂信任。

 

我總說旅行也算是一種極限運動,旅行就像是衝浪潛水登山,有一定的危險性。

我們可以依據經驗,判斷來者是善或惡,去避免任何危險的事情發生。

但是遺憾的是,美好的經歷也往往來自於規則中的例外。

我們最值得稱道的旅行經驗,就在於抬起腳步輕踏不允許的邊緣。

去認識那些經驗裡面告訴我們不需要搭理的人,去信任那些別人告訴我們不能信任的人。

 

旅行在教導我關於信任這一門課。我還在學。

 

 

 

後記:其實在印度買Sim卡是不用花到Rs.199的,建議大家多比較幾家,不要像我一樣感情用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lin1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